在台灣的故事

吾土吾民

●何光明


2006/01/15

第十卷 台灣之子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懺 悔(一份選舉傳單)

 誠實夫兄:

  你在另一個世界過得好嗎?
  我從來不相信你永遠離開了我,永遠離開了孩子,離開了父親,離開了這個世界。
  我寧願相信你只是離開了台灣,總有一天你會回來的,而我會等到你的。
  我曾經去算命,算命先生說,你心中充滿怨恨與不滿,不肯離開塵世。算過命,回家後,我哭了三天三夜,乾枯已久的眼眶竟然又湧出了淚水。
  你青春正盛,被蘇燈這個壞朋友所煽動,走上了邪門歪道。我當初為什麼拒絕蘇燈的追求?當我們交往時,我就聽過他的偏激言論,那根本就是叛亂的思想;我當機立斷,對他敬而遠之了。
  萬萬沒想到,我拒絕他而選擇你,最後他還是把你從我身邊帶走。我拒絕他,他就挾怨報復?太小人了吧?他真是我這一生甩不掉的惡魔黑影。
  在事情發生之前,我心中早有預感。我不知道勸過你多少次,要你中斷跟蘇燈的來往,你就是不聽,還罵我「沒知識」,把我的逆耳忠言斥為「婦人之見」。
  你不相信我,我更加擔心,只好去請問神明。
  我前去觀音廟禮拜並抽籤,籤詩寫道:

   須知進退總虛言
   看看發音未必全
   珠玉深藏還未變
   但得心中枉徒然

  看到這樣的籤詩,我更相信自己的預感了。我把籤詩拿給你看,你看後輕描淡寫地說:「我從來不相信這一套!」
  你越是不當一回事,我越擔心。
  我的不安日愈嚴重,耿耿於懷,又沒法獲得排遣,只好繼續求助觀音,再次抽籤,籤詩再次示凶:

   命中正逢羅孛關
   用盡心機總未休
   作福問神難得過
   恰是行船上高灘

  這次我看後,真是寢食不安了。我把籤詩拿給你看,沒想到你看都不看,就交還給我。
  「如果抽到好的,妳會拿給我看嗎?」
  「的確一連兩次抽到的都是不好的。」
  「好壞各半,那是一種機率啦!」
  「你不相信,我再去抽一次。」
  「最好不要去了!」
  「為什麼?」
  「這種事情,跟算命一樣,不去便罷,去問了,心理就會受影響。壞的不一定準,好的也不一定準……」
  你不但不相信我的預感,還說了一大堆道理,企圖說服我,不要迷信了。
  「妳看妳最近,精神恍惚的,心理已經受到影響了。」
  「你關心我,就要聽我的話,不聽我的話,也要聽觀音的話。」
  「又來了!好吧!隨便妳,妳就繼續抽吧,總會抽到吉利的。」
  「我一定要去抽第三次!」
  我真的去抽了第三次,籤詩又凶:

   種稻高原逢旱歲
   插秧低畝遇霖年
   欲晴不晴雨不雨
   天不絕人人絕天

  一而再,再而三。我看到最後一句,心臟所有的血管彷彿被突如其來的一股暴力猛打成一個死結,絞痛難忍。一陣昏眩襲腦之後,我匆匆趕回家去。
  沒想到預感成真,你當天深夜就被帶走,你就這樣消失了。
  你在獄中一定是死不悔改吧?才會日子難過,終於熬不下去,拋下老父與妻子,狠心走了!
  我表面上忙於照顧公公,撫養孩子,主持生意,看似平靜無事,很正常地過日子。你不在,我一樣撐得住。但是夜深人靜,我偽裝堅強的軀殼倒在床上後,一顆心無所逃避地被封閉著、煎熬著、刺戮著,誰也看不見。
  你說我迷信,事情發生後,我更迷信了。算過命回來後,我不顧精神瀕臨崩潰的自己,還努力思索著如何幫你超度。
  經人介紹,我跑到淡水去求助中國姨。你從事叛亂,冒犯蔣家,所以必須祈求蔣公的諒解。淡水的中國姨,主持一個神壇,奉祀的神明正是蔣公。
  我一共去了三次。
  第一次,我面對蔣公神像,雙腳立正,雙手合十,雙眼閤起,讓中國姨做了一小時的法事。
  算命先生說,你還未離開塵世。
  第二次,我又去找了中國姨。這一次,我還帶了一塊雪白碎布。你被帶走那天,當時正在穿一件白襯衫,下襬還沒紮進褲管,袖口也還沒扣上;在拉扯之間,抗拒拘捕的你,左手袖子竟被撕斷一截。這塊碎布不知在什麼情況下沾有一絲血跡,被我妥為保管下來;血跡已經凝固,血色由紅變黑。在蔣公神像前,我雙膝跪在泥土地上,把這塊象徵你生命存在的雪白沾血的袖子碎布連同一堆金紙,焚化成灰,灰飛煙滅。
  算命先生說,你還未離開塵世。
  第三次,我又去找了中國姨,這一次我帶去的是你的大型像框,陪我一起向蔣公跪拜,乞求他的原諒。這一次中國姨做完法事後跟我說:「我要鄭重傳達蔣公的旨意,他說他原諒彭誠實了!」
  算命先生也說:「彭誠實已經離開這個塵世。」
  我這才鬆一口氣而已,沒想到禍不單行,那個蘇燈又來慫恿我們的兒子撫地,要他出來跟張家對抗,選什麼縣議員。張家是國民黨的人,對抗張家,就是反國民黨,就是反蔣,我當然要誓死反對!
  雖然出面向我勸說的人是公公,但是幕後的藏鏡人就是蘇燈,那個不只悔改的叛亂犯。他忘得真快,他能減刑出獄,就是因為 先總統 蔣公崩殂,他的兒子蔣總統經國先生慈悲為懷,既往不咎,他才能重獲自由啊! 
  本來,事情發生之前,你曾經托夢給我,要我讓撫地出來參選縣議員,我還以為那不過是我自己的一場荒唐惡夢罷了!沒想到,在現實中竟然也真的發生這樣的事情。
  難道你忘了?是蔣公原諒你,你才得以離開塵世的。我們蘇家要對蔣家心存感激才是,怎麼可以又來反對蔣家呢?難道撫地身上留著你叛亂的血液,一定要步上你的後塵,再來一次浩劫?
  這種不幸究竟是如何造成的?我懷疑你未真正懺悔,才無法投胎。我希望你誠心懺悔,托夢給你的父親與兒子,及時阻止悲劇的發生!

               妻 美麗 泣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