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的故事

吾土吾民

●何光明


2006/01/17

第十卷 台灣之子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彭撫地離開中聯日報後,回鄉把吾民雜貨店改造成現代化的超商。又奉祖父之命,投入縣議員選戰。乾爹蘇燈甫任台北雜誌社總編輯,未能返鄉擔任總幹事,火旺與撫地有事必找他商議,有時他們上台北去,有時蘇燈回來;絕對不用電話聯絡,避免國民黨竊聽。李美麗自始反對撫地參選,祖孫倆不從。

 由於撫地學歷高,經歷佳,形象好,又有彭姓家族勢力支持,競選一個縣議員不成問題,新人新氣象,聲勢看好,民調超前,同選區現任對手張派開始散佈黑函,蘇燈主張不予理會。彭家還接到子彈信件,李美麗強力主張立刻退選,彭火旺猶豫不決,蘇燈表示反對,彭撫地堅決不退。黑函一張接著一張,等到對手攻擊彭誠實的叛亂案時,彭家快要按捺不住了,蘇燈仍堅持不予理會。

 投票前兩天,偽造李美麗寫給彭誠實的書信黑函「懺悔」塞滿了選民的信箱。投票前一天,最後的黑函「雷鳴」一大清早就出現了!採用小說式的書寫,惡毒之至。從時間、方式、內容來看,顯然是經過高人指點,精心設計。這個國民黨對手,呼風喚雨的黑金政客,絕非簡單人物,然而出此一招,則已充分暴露其危機感的強烈,也可見其妄想反敗為勝的膽識與決心。

 「雷鳴」一出,彭撫地所有競選幕僚都一致主張反擊,彭家焦急地等待蘇燈回鄉。其實,蘇燈早已請好假,選前一天他當然要跟大家一起坐鎮競選總部。

 中午,午餐會議上,所有幕僚人員內心的憤慨更火爆了,因為蘇燈一派悠閒,獨排眾議,還是主張不予理會的老套。總幹事拍桌起立,右手指著蘇燈大吼:

 「都是你的錯誤決策,造成今天這種後果,你要負全部的責任!」

 「總幹事認為我們的決策是錯誤的嗎?」蘇燈不疾不徐地反問。

 「如果是對的,對手為何不中止黑函?反而持續不已,樂此不疲,日愈惡毒?」

 「對方認為錯的,在我們來說不就是對的?」

 沒想到蘇燈有這種莫名其妙的邏輯,雖然不服,但是一時語塞,自己坐了下來,坐下後又喃喃自語:

 「我們一路挨打,這是什麼戰略?」

 蘇燈站起來,凝視眾人一番,提出問題:

 「大家認為應該怎麼反駁?怎麼反擊?或者是回應?」

 沒有人立即回答,蘇燈也不久等,再提一問:

 「時間足夠嗎?鄉村居家分散,如果趕擬傳單、搶時間印製、派人分發,要想送到各戶各人手上,一定來不及了。何況一開始就不採行負面攻擊戰略,根本未收集對手有關資料,一時之間,更是匆促不得。何況我們一路看好,他們緊張,就讓他們去緊張,我們幹嘛跟著緊張、隨之起舞?」

 大家仍然保持沉默,氣氛凝重。

 「大家放心,剛才總幹事說我要負全部責任,我非常樂意。我願意告訴大家,對手的黑函戰略早在我的預料之中;黑函持續不斷,對手已陷入我們順勢採行的『以退為進』的設計之中……」

 蘇燈委婉詳盡地敘述他特殊的見地,雖無太多新意,但總算安定了軍心。事已至此,大家都不再反對,不過仍是半信半疑。

 「……本來我還沒有百分之一百的把握,看過『雷鳴』這張黑函,我笑了,我保證,彭撫地一定當選!」

 蘇燈掌握會中最後出現的安定氣氛,及時說出堅定有力的勝選結論。

 火旺與撫地本來就對蘇燈言聽計從,此時此刻,決心隱忍到底,不事任何反擊,維持一以貫之的策略。

 第二天晚上,選舉結果揭曉,選民做出了歷史審判:張派落選,彭撫地當選。紙彈,終於戰勝了銀彈;紙彈,也成功地代替了子彈。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