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中資篇


讀賣新聞關注中資介入台灣媒體


 中資介入台灣新聞媒體已經引起國際關注,最近,日本讀賣新聞為了製作相關的一系列專題,特別由東京本部派記者到台灣採訪。


新形態的匪諜行為


 這已經是一種新形態的匪諜行為了,而匪諜畢竟只是匪諜,在背後操控得利的,總是他們的主子中國統戰部門。


數筆巨額中資滲入台灣新聞媒體


 根據自由時報18日獨家報導,情治機關掌握國安情資發現,有多筆數千萬元新台幣不等的中資透過幾個國家和地區,層層轉匯投資我國幾家報紙、電視台,情治單位不排除中國官方以媒體做為掩護,對我進行政情、社情蒐集和文化洗腦等,正嚴密蒐證調查。


中資介入台灣17家媒體


 中國對台文攻武嚇之外,積極滲透台灣媒體,影響台灣輿論走向,使台灣隱藏另一項危機。
 根據情治單位長期追蹤,近年來,台灣的17家媒體,疑似接受中資資助,並有中國力量介入。其中一家歷史悠久、頗具規模的平面媒體,曾在2001年9月間獲得中資間接投資新台幣十億元。


廖本煙:小心中資介入台灣媒體


 台聯立委廖本煙4月16日表示,對媒體進行記點等工作並非當務之急,現階段政府必須注意的,應該是中國資金是否介入台灣媒體。他並指責趙少康及陳文茜兩人,已經成為連宋文宣團隊全面展開置入性詆毀的幕後黑手。


統派組織資金相挺 本土媒體言論轉向


 一家歷史悠久、本土色彩鮮明的媒體,原本扮演強烈反共及監督制衡的角色,言論犀利,守正不阿。但根據情治單位觀察,近年來,這家媒體曾經出現「傾統」的言論報導,立場似有轉變。


新生報、自晚董監事換新面孔


 新生報及自立晚報都是報禁時期就存在的報社,曾在台灣輿論扮演重要角色。但報禁解除後,競爭劇烈,又碰到近幾年的經濟不景氣,造成報業經營艱困,連長期獲利的大報也出現虧損。新生報及自立晚報也難逃厄運,不得不頻頻改組,期能振衰起敝。


中國將巨額資金轉往開曼群島


 2002年底,中國銀行因為將一筆高達30億美元的資金,轉到該行設在開曼群島的分行,而引起國際銀行業的廣泛注意。其實,這不是中國銀行第一次這麼做,國際清算銀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 BIS)在十二月中旬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銀行在2002年第二季中,也曾陸續將大量的資金匯出海外分行。至今沒有人知道這些資金後來的去向及用途。

 

相關文章

中資滲透媒體 經營權恐遭染指

從自立晚報停刊看台灣媒體令人憂慮的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