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訪台灣有問題,凱德磊遭起訴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華盛頓郵報》及《紐約時報》16日報導,美國國務院主管東亞事務的前首席副助理國務卿凱德磊涉嫌將美國政府文件交給台灣的情治人員,也涉嫌未經核准密訪台灣。

 

 凱德磊15日在維吉尼亞的聯邦法庭出庭應訊,並以五十萬美元保釋金獲交保,但是他得交出護照並且攜帶監督信號的腳鐐,以便受監督,防止他離開當地。下次應訊定於10月13日舉行。

 美國司法部長艾希克羅稍後在記者會上,針對此事指出,以虛假陳述罪名遭提起刑事訴訟,但指控不算是證據,在被證明有罪之前,人人都是無罪。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在國務院例行記者會上也指出,凱德磊案不會影響美國對台政策或觀點,但還不清楚會不會影響雙方接觸。

 根據報導,7月份剛退休的美國政務院主管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首席副助理國務卿凱德磊(Ronald Keyser),他退休前常就中國問題為國務卿鮑威爾出謀劃策。


 法院文件說,凱德磊去年8月31日以政務院官員的身分去中國出差,隨後前往東京,在東京停留期間,抽出三天時間密訪台灣。

 

 為了隱瞞旅行,凱德磊申請了3天年假,這三天被認為應該在東京度過。在台灣期間他會見了一名女性,証詞說該女子是台灣國家安全局的雇員。她被安插在駐華盛頓的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

 証詞說凱德磊和這名女子及其女子的上司在2004年5月一起去紐約,7月在凱德磊辭職前他們至少在華盛頓約會過一次。凱德磊辭職第二天,他同那名女子及其上司見面。凱德磊對聯邦調查局特工說那兩個人是台灣情報官員。


 《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16日都報導了這一消息。

 《華盛頓郵報》引述法院文件說,聯邦調查局探員最近幾個星期一直跟蹤凱德磊,發現他跟台灣情報人員頻頻接觸。今年7月31日,凱德磊在華盛頓附近波托馬克河邊的一個餐館裡,把兩個帶有美國政府文書標誌的信封交給了台灣情報人員。9月4日,凱德磊在同一家餐館,又向台灣情報人員轉交了一份文件,上面有「討論題目」的字樣。聯邦調查局的探員當即在餐館外攔住凱德磊等三人,並截獲了這份六頁長的文件。

 法院說,這份文件的「內容跟凱德磊在政務院工作有關」,但是沒有說凱德磊是否收取了台灣方面的報酬,也沒有說明凱德磊此舉的動機何在。

 凱德磊告訴聯邦調查局說,所謂的「討論題目」是他跟台灣情報人員見面時的談話重點;而他去年九月到台灣的目的只是觀光,連家人都沒有通知。

 《華盛頓郵報》的報導還特別透露說,凱德磊的妻子在美國中央情報局工作。現年六十一歲的凱德磊,當了三十年的外交官,講一口流利的中國話,曾在北京和東京的美國大使館擔任高級職務。

 凱德磊在美國政務院情報和研究部門工作時,前美國駐華大使芮孝儉(Stapleton Roy)是他的頂頭上司。《華盛頓郵報》引述芮孝儉對凱德磊的評價說︰「他絕對是一個很棒的中國問題專家,是一名出色的外交官,我沒有絲毫理由懷疑他對美國的忠誠。」

 早在2000年的時候,凱德磊就曾因為違反安全規定而受到處罰。當時因為丟失了一台存有絕密資料的手提電腦,凱德磊等六名政務院官員被停職,凱德磊還被調動了工作。芮孝儉為這件事提出辭職,以示抗議。據報導,那台丟失的電腦裡存放了數千頁有關武器擴散的資料,至今沒有找到。

 凱德磊秘訪台灣,以及跟台灣情報人員接觸,恰好趕上美台關係摩擦的時期。《紐約時報》報導說,台灣去年大部份時間都在跟布希和北京政府的對抗,看自己在舉行公投方面有多大的伸縮空間。

 《紐約時報》報導說,布希總統利用中國總理溫家寶去年11月訪美的時機宣稱,反對台灣採取任何破壞兩岸現狀的舉措,結果受到普遍批評,說他站在北京政權一邊。而台灣當局也十分憤怒,據說凱德磊當時就負責處理這一緊張關係。

 《紐約時報》說,目前還不清楚,凱德磊交給台灣情報人員的是不是機密文件,不知道文件內容是美國的中國政策、軍售問題,還是其它問題。

 《紐約時報》引述凱德磊一位同事的話說︰「沒有人可以像他一樣了解這麼多問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9.16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