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德磊案讓我國國安高層受傷


/陳宗逸


  http://www.southnews.com.tw

 前美國國務院主管東亞事務的首席助理國務卿凱德磊(Donald W. Keyser),近日因為去年秘密訪台卻沒有報備,而遭到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逮捕,並且向法院起訴。

 凱德磊一案,不只牽涉到台美之間第二管道外交的內情,更因為媒體的追蹤報導,牽扯出有關台灣駐美外交單位的情治人員與美國官員之間檯面下交流的內情。雖然凱德磊案目前在美國聯邦法院還在審理階段,聯邦調查局也僅就凱德磊秘密訪台卻未報備的內情來調查,但是有關凱德磊私下提交相關情資給台灣駐美情報人員的案情,恐怕會有後續向上發展的可能性。

私下放訊息 媒體渲染處理

 弔詭的是,根據相關人士指出,以往遇到類似此種恐怕會牽涉台美雙邊關係的重大外交事件,台灣政府都會在第一時間之內出面滅火,不只在公開場合第一時間宣示政府的立場,並且會在私底下拜託主要媒體做出比較保留的新聞處理。但是,此次的凱德磊案件爆發之後,重要關係單位國家安全局,卻沒有動員任何管道向主要媒體私底下解釋,甚至國安會與府院高層,也不曾透過管道向媒體高層解釋,整個事件發展至今,充滿著一些奇妙的氛圍。

 雖然府院情治高層並沒有主動出手處理,但是一些特定的情治管道,卻私下頻頻向特定記者放出一些訊息,供媒體渲染處理,與一般的低調有很大的不同。

 例如台灣駐美代表處女職員程念慈身分的曝光,以及後續將凱德磊事件炒作成桃色間諜風波的結果,都是在某些情治人士有計劃的釋出消息之下而炒作起來;例如揭露凱德磊接受國安局招待的「趙必忠」專案內情,以及程念慈有出席作陪等行程,就是特定情治官員有計劃洩漏風聲給記者的。將整個案情導向八卦、桃色等層面發展,藉由電視新聞綜藝化的處理,讓相關當事人相當不滿。例如程念慈的英國籍夫婿郭健,近日就向各媒體發出電子信件,要求台灣媒體在羶色腥新聞處理之餘,也要「為當事人想一想」。

揭外交內幕 傳與內鬥有關

 據了解,其實程念慈在華府政治圈的活動,並沒有如外傳所言的間諜行動,收集政經情報也是一般外交官的日常工作之一,程念慈相當積極打入華府政治圈,一些積極活動的獨派團體,類似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等與國務院和國會都有密集接觸的民間組織,都有不少人與程念慈相當熟悉,對於凱德磊單純的訪台未報備事件,被台灣媒體配合特定情治人士渲染成為「江南案第二」,這些與程念慈熟識的台籍活躍人士,都感到相當不解。

 有傳聞,國安局局長薛石民雖然上任短短不到半年,所惹出的風風雨雨已經讓他的局長地位岌岌可危,也有特定媒體開始炒作薛石民去留的問題,甚至點名現任軍事情報局局長,也是被指名為「扁系核心將領」的余連發接手。

 薛石民因為羅太太事件處理有問題,飽受重傷,又因為後續的忠誠調查、彭子文事件等處理手法,不斷被媒體有計劃的爆料,確實滿身是傷,加上薛石民個人特質因素,與國安會之間的互動有一些障礙,對美關係處理上面,與薛石民不在意缺乏國際觀的個人理念,凸顯出一些尷尬。如今,經過特定人士爆料的凱德磊案,又牽涉到國安局駐美幹員黃光勳、程念慈,薛石民的去留更加讓人注目。

 相關人士分析,雖然希望能夠取代薛石民的政壇人士所在多有,甚至有文官體系的官員對於國安局局長或者副局長有相當企圖心,此次計劃性的向媒體揭發台美第二管道秘密外交內幕,或者與情治圈、甚至國安局內部的權力鬥爭有關係。

 此外,凱德磊與現任助理國務卿凱利(James Andrew Kelly)關係密切,凱利又是國務院內相對立場較為親台的官員,凱德磊與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也有交情,如今凱德磊與台灣政府關係的曝光,也恐怕會傷及邱義仁苦心經營的華府關係。

友台的人士 被當成抓耙仔

 據透露,邱義仁回鍋擔任國安會秘書長之後,國安會已經成為邱義仁所屬新潮流派系的集中地,不論是研究員、諮詢委員都與新潮流系有很密切的關係,邱義仁主導國安會外交情資管道,不只外交部無法插手,國安局也所知有限,以往總統府秘書長也有主管外交事務的權限,但是在蘇貞昌任職之後,總統府秘書長的外交權限也全部移交給國安會,也就是說,目前台灣與美國、日本等重要友邦的實質外交管道,都掌握在邱義仁手中。

 此次凱德磊訪台行程曝光,也不排除有意打擊民進黨華府管道的特定勢力,經由管道轉告聯邦調查局的可能性,尤其此事對於邱義仁的打擊,將比檯面上曝光的效應要來得大。也有云,這是台灣情治系統泛藍勢力,針對民進黨政府外交的致命一擊,但是目前也都僅止於推測,沒有實際證據。

 外交界人士說,以台灣情治外交系統的生態而論,正式管道的官員對於台美關係多半抱持著看笑話的心態,並不積極,反而是檯面下的管道,努力維繫雙邊互動。

 在案發之後,國安局內部有人不斷透過記者放話,將要普查所有與美方互動密切的台籍人士,希望將這些友台的相關人士都打擊成為「抓耙仔」,將焦點轉移開來,這反而是傷害台美互動的舉措。

 如果沒有這些檯面下的互動交往,台美關係將只剩下正式情治外交管道,這些由泛藍性格基層官員掌控的管道,未來會帶給台灣什麼樣的麻煩?不言可喻。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9.22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