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德磊私訪台灣疑雲重重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前國務院主管亞太事務副助理國務卿凱德磊被FBI逮捕案,已經進入美國司法程序,《台灣日報》駐華盛頓主筆王景弘曾經跟凱澤打過交道,他提出,美國政府官員跟台灣代表處的人接觸,並沒有什麼不正常,大家在一起吃吃飯,交換一下意見,也是司空見慣的,因此,此案漏洞百出,疑雲重重。

 凱德磊被控去年訪問中國之後,未經報備私自訪問台灣,與一名「台北駐美經濟文化代表處的情報官員見面」。釘梢凱德磊的聯邦調查局人員,今年九月四日在華府近郊飯店目睹凱德磊與「兩名台灣情報人員」見面,並交付「似乎帶政府印製」之文件。

 不過,王景弘指出,從公開的各種情況看,凱德磊交給台灣情報人員的,不像象是政府的絕密文件。他說︰「做情報通常是單線的,他不會兩個人一起出現,而且出現在公共場合,公開的餐館場合,如果你常常在華盛頓downtown的幾個地方跑,經常可以碰到大使館和美國官員在一起吃飯,這都是互相地非正式地交換意見,碰到人的可能性太大了。」

 聯邦調查局並沒有指控凱德磊出賣情報,或其他動機。包括王景弘在內的多位權威人士認為,認識凱德磊的人,幾乎沒有人會相信他會「出賣情報」或不經報准,便擅自在訪問北京,路過東京時「失蹤三天」,私自訪問台灣。

 凱德磊的上司助理國務卿凱利告訴聯邦調查局,凱德磊不准到台灣「作公務旅行」,凱利稱他會「批駁」如此旅行。王景弘推測,凱利的話有可能受到聯邦調查局的誤解。

 王景弘分析,聯邦調查局並沒有說明凱德磊隱瞞台灣之行的動機,如果純就推測,第一種可能是凱德磊之行被中國情報得知,並對美國糾纏,美國政府便以凱德磊之行隱瞞未報作為理由,以證明美國政府政策並未改變。第二種可能是凱德磊自己忘了填報,並沒有不良動機。第三種可能是他有聯邦調查局暗示的不良動機,他在台北見到駐美代表處的情報官員。

 王景弘說,有不良動機的揣測最離譜,如果他有不良動機,豈敢公然違反國務院規定私訪台北,並與台灣情報人員見面。台北政局複雜,即使美國在台協會被瞞過,也難保沒有人因為政治目的,故意把凱德磊的行蹤向北京或美國方面通風報信。

 同時,副國務卿是台灣駐美代表與美方交涉往來的正式管道,並不是駐美情報官員所接觸的層級,他會不透過外交部、美國在台協會安排,私訪台北與台灣駐美的情報官員見面,王景弘認為,這更難置信。

 聯邦調查局顯然是因為發現凱德磊穩瞞「私訪」台北,而開始對他盯梢,發現他退休後,兩度與「台灣情報員」在華府近郊餐館聚晤,第二次看到他交付文件給「台灣情報員」時,在餐館前將三人截下詢問。

 熟知美國外交圈生態的王景弘說,事實上,駐華府的各國大使館官員與美方人士的非正式談話,不是早餐就是午餐,有不良動機的行為,不可能在這種場合出現,更不會「情報員」一來便來兩個人,被「人贓俱獲」。

 王景弘說,這種場合的談話即使有文件,通常也是非秘密文件。凱德磊稱他交付的六頁文件是他討論的要點。聯邦調查局也沒有說明那是什麼文件,只說那是從他「擔任公職可接觸的資料中得出」的內容。如此含糊用語表示那並非什麼官方的機密文件。

 最近一位美國國防部官員才因涉嫌把美國有關伊朗的機密情報交付以色列而鬧得滿城風雨,以色列及猶太人在美國的遊說團體「以色列公共事務會」形象大受損害。

 王景弘對此也表憂心,他說,凱德磊受指控,這些未能解釋的疑點如不及時澄清,難免被有心之士拿來作為打擊台灣的藉口,以後美國官員對與台灣人員的接觸往來也可能更保守。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9.18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