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凱德磊否認擔任台灣間諜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紐約時報》18日報導指出,凱德磊17日否認他為台灣擔任間諜的指控,也他曾未從台灣方面收受任何金錢報酬。不過,他承認的確在向當局報告與外國使館人員接觸一事上漫不經心。

 《紐約時報》是引述凱德磊昔日同僚的話,做了這項報導。該報說,凱德磊本人與他的律師迄今都未曾對外公開發言,而他是在與同僚私下談話時,透露這些內容。這也是該起案件爆發以來,凱德磊首度打破沉默,向外界澄清他的作為。

 《紐約時報》說,凱德磊向同僚透露,他與這兩位台灣聯絡人碰面時,通常都會準備談話要點。他從未把任何機密情報交給這兩人,或是與這兩人分享。

 這名凱德磊的同僚告訴《紐約時報》,他敬仰凱德磊的工作表現,但他要求該報不要透露他的身份,因為案件太敏感。

 該報引述官員的話指出,雖然凱德磊迄今只被控告2003年隱匿國外行程,對政府做虛假陳述,但是,調查人員仍繼續追查他是否有間諜行為。

 根據多位凱德磊的同僚指出,在台灣與中國的外交緊張關係中,凱德磊從未對台灣有特別的徇私或偏見。

 一位前國務院高級官員說:「我不知道國務院中有哪一位高級官員是偏好台灣的。」

 這名前官員和其他官員都指出,基本上,他們認為某些台灣官員努力要脫離中國的做法並不務實,因為對美國而言,真正重要的是對中國的關係。

 去年退休之前曾負責情報與研究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福特•季爾,與凱德磊直接共事過。他同意國務院內只有少數官員是親台灣的;他還補充說,「這些少數官員至少是中立的。」

 不過,福特強調,跟其他人一樣,他非常驚訝凱德磊被捕,「我難以置信」「我從未認為他不忠於職務」,「凱德磊非常的中間派,這使得他與其他人不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9.18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